Java編譯過程與c/c++編譯的異同

Java編譯原理
    1、Java編譯過程與c/c++編譯過程不同
    Java編譯程序將java源程序編譯成jvm可執行代碼–java字節碼.
    c/c++編譯過程:
    當C編譯器編譯生成壹個對象的代碼時,該代碼是為在某壹特定硬件平臺運行而生成的。因此在編譯過程中,編譯程序通過查表將所有對符號的引用轉換為特定的內存偏移量,以保證程序運行。
    Java編譯過程:
    Java編譯器卻不將對變量和方法的引用編譯為數值引用,也不確定程序執行過程中的內存布局,而是將些符號引用信息保留在字節碼中,由解釋器在運行過程中創立內存布局,然後再通過查表來確定壹個方法所在的地址,這樣就有效地保證了java的可移植性和安全性。
    2、jvm工作原理
    運行jvm字符碼的工作是由解釋器來完成的。解釋執行過程分三步進行:代碼的裝入、代碼的校驗、和代碼的執行。
    裝入代碼的工作由“類裝載器classloader”完成。類裝載器負責裝入運行壹個程序需要的所有代碼,這也包括程序代碼中的類所繼承的類和被調
    用的類。當類裝載器裝入壹個類時,該類被放在自己的名字空間中。除了通過符號引用自己名字空間以外的類,類之間沒有其他辦法可以影響其他類。在本臺計算機的所有類都在同壹地址空間中,而所有從外部引進的類,都有壹個自己獨立的名字空間。這使得本地類通過共享相同的名字空間獲得較高的運行效率,同時又保證它們與從外部引進的類不會相互影響。
    當裝入了運行程序需要的所有類後,解釋器便可確定整個可執行程序的內存布局。解釋器為符號引用與特定的地址空間建立對應關系及查詢表。通過在這壹階段確定代碼的內布局,java很好地解決了由超類改變而使子類崩潰的問題,同時也防止了代碼的非法訪問。
    隨後,被裝入的代碼由字節碼校驗器進行檢查。校驗器可以發現操作數棧益處、非法數據類型轉化等多種錯誤。通過校驗後,代碼便開始執行了。
    java字節碼的執行有兩種方式:
    1)即時編譯方式:解釋器先將字節編譯成機器碼,然後再執行該機器碼。
    2)解釋執行方式:解釋器通過每次解釋並執行壹小段代碼來完成java字節碼程序的所有操作。本節關於Java編譯的內容介紹到這裏,請關註本節其他相關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