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310

VMware認證專家(VCP)考試不是世界上最容易的考試,也決不是最難的(關於最難的認證考試具體是Cisco、Citrix還是RedHat?至今仍有很多分歧),但他正成為最受歡迎的企業級的認證。VCP-310是VMware認證的主要科目。由於我正在準備考試,我沒有權威資格對此發表評論,但是我參加過很多CBT,據說這CBT很類似考試題,所以我覺得應該去試壹試了,盡管我只是參加了VMware 的VCP課程。問題是:為什麽VCP如此備受推崇?

因為虛擬化是目前世界上最熱門的新興技術,並且這種熱度可能持續很長時間。Citrix就像僑居海外的華爾街的壹個寵兒,填補了應用遠程訪問的空白,最近進壹步改善了自己的產品線和擴展了業務領域。最有趣的是,隨著Citrix對Xensource的收購,Citrix和VMware在虛擬化市場進入了全面競爭階段,Citrix總是提供完善的認證計劃 (或許我們將會看到壹些新的認證,比如CCXA – Citrix認證Xen管理員或者CCVA – Citrix認證虛擬化管理員)。VMware,就像Citrix,當初被被大家認為只有壹個產品ESX,現在已經擴展了產品線,總是確保新的產品增加和主產品無縫結合,這使得VMware已經被各地的用戶普遍接受。當然,另外壹個關於VMware熱度的表征就是VMware的用戶數:VMware說全球財富100強的企業全部是VMware用戶,另外還有2萬家企業級用戶,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獲得如此令人艷羨的業績讓人非常震驚。再沒有比VMware上市能更好說明VMware的熱度:

vcp-310

如果將這些數據放在壹起,妳看到了什麽?在各行各業許多大量會使用VMware的專家、咨詢師,已經跨越到各種新興業務、新市場、新用戶。這意味著大量新的工作機會,只要成為VMware的專家,咨詢師、工程師各種職位都會向妳招手,又壹個職場人士掙錢的機會來了。就象當Windows NT 4.0發布時的MCSE、Novell 4發布時的CNE和其他業務轉化的認證,VMware VCP就是您步入高薪的門票。實際上,VCP已經成為最熱門的薪水調查目標,我通過有關專業的工具做了分析比較,結果如下(單位為美金,主要面對美國市場)。

VCP-310

看看這些數據,我震驚了…壹個單壹考試的認證竟然獲得領先於上表所列的所有其他認證的薪水,包括Microsoft Certified Systems Engineer (最少7門課考試)、Red Hat Certified Engineer (三門考試,其中壹門是現場試驗)、CCEA (五門考試,其中包括壹門試驗)。這就是市場的現實:快速成長的虛擬化滿足了市場需求,VCP的需求遠大於其他認證的需求,因此,VCP的收入才水漲船高的超過所有其他專家認證。當然,長期來說,認證人數多起來之後,該認證的價值必然有所降低,但是VMware毫無疑問地會擴展他們自己的認證計劃,包括:技術認證、系統管理、架構師認證等來滿足不同領域的具體需求。無論從長遠還是今天去看VMware的認證無疑會是保持高收入的法寶,因為其他所有的認證都是非硬件、IT相關的產品都可以運行在VMware平臺之上,壹個虛擬機之中,從基本層面來看,這個次序決定了VMware位於根部,比所有認證都更為重要。接受過VMware培訓並認證的工程師將值高薪之牛耳,因為VMware位於根部的特征也決定了其位於食物鏈的最頂層-硬件/ 虛擬化/ 操作系統/ 應用。

這不緊緊是美國的趨勢,也使用了來自很多國家的數據,我對不同地域的情景進行了對比分析,結果基本壹致。我也願意與大家分享在itjobswatch.co.uk 的壹張表:

vcp-310

VCP的另外壹個偉大的點就是妳不僅僅要參加VMware的培訓,而且要學習其他很多知識才能順利通過考試,很象Citrix的考試,妳需要知道不僅僅是其產品。對於Citrix CCA考試,除了需要知道Citrix的知識,妳還要了解Windows和網絡;而對於VCP考試,妳需要了解壹些操作系統管理、硬件配置、共享存儲和網絡知識才能通過考試,因為前面提到的這些部分都在虛擬架構平臺上扮演著角色。個人而言,對於考試我不能再等,或許這不會影響我的職位或者將來的職位(我已經位於食物鏈的最頂端啦),但是我需要他就象我需要CCA壹樣,內心上我是雜家,我喜歡知道這些技術如何工作(官方回答:我想知道他對我業務的影響,以及如何通過他來滿足我們公司的戰略發展需要。但我必須承認,我也喜歡學習和思考他們本來的理由)。

VCP絕不僅僅是壹個認證,如果將他放在簡歷上,可以因此輕松獲得下壹輪面試,VCP絕對是壹個加強妳事業發展的武器。通過認證考試是否可以提升妳的專業水平,這個有很多爭論,可能因人而異,需要進行個案分析,但是確實可以標明妳知道什麽是最熱門的虛擬化技術、什麽是陳舊的。VCP熱門的因素很多,需要很大。VCP的價值絕對可以證明妳值得投入資金和時間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