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務加強鑑別度的Linux證照

目前在臺灣,主要的Linux證照有3張,分別是LPIC(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 Certified),NCLP(Novell Certified Linux Professional),以及RHCE(Red Hat Certified Engineer)。

考試內容,決定證照鑑別度
從考試內容來看,我們可以發現Linux是一種鑑別度不錯的證照類別,對於想要取得證照的人來說,如果沒有經常實作系統的安裝管理,一般來說,通過考試的機會並不高。

LPIC
LPIC是由LPI(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Linux專家協會)所推動的認證考試,該認證可以向下區分為Level 1、Level 2以及Level 3等3種不同等級,而每個等級則各有2項考試科目,考試以線上筆試的方式為主。

低階的Level 有101 Exam和102 Exam兩項科目,其中101 Exam以測試常用指令為主,至於102 Exam則是著重在基本的系統操作。

Level 2包含201 Exam和202 Exam。201 Exam涵蓋的範圍為系統的進階管理;202 Exam的訴求則是以如何讓Linux達到最佳化為主要目的,除了作業系統與各項服務之外,也將系統安全的項目涵括其中。

推出不久的Level 3是LPIC等級最高的一種,欲取得這張證照必須通過301 Exam和302 Exam兩項考試科目。

Novell Linux認證
SUSE Linux的證照體系包含NCLP和NCLE(Novell Certified Linux Engineer)2張認證,其中NCLE的等級較高。考試是採用實機操作的方式進行,除了要求人員應試題需求完成各項系統服務的操作之外,NCLP也相當重視測驗人員撰寫Shell Script的能力,以便日後能夠以程式語言輔助企業有效管理Linux伺服器。

Red Hat Linux證照
Red Hat的證照體系一共包含了3張證照:低階的RHCT(Red Hat Certified Technician)、中階的RHCE,以及高階的RHCA(Red Hat Certified Architect),其中RHCE是目前的主力,欲參加RHCA考試之前也必須取得RHCE。

和前面的2種Linux證照一樣,RHCE也重視人員實際操作系統的能力,因此取消原先筆試的項目,僅保留實機操作等2大項目,內容以實機除錯,以及系統的部署管理為主,人員必須在純文字介面的終端機介面下,完成試題所要求的動作。

不再提供終身效期
取得Linux證照並不代表永久有效。像LPI在2006年底宣布將LPIC的有效期限從10年縮短至5年,並取消終身認證的有效性,所有人都必須從LPIC取得之日起算5年之內完成更新。

NCLP和RHCE目前還沒有要求已經考上證照的人員必須在期限內重新認證,以Novell的做法來說,只要市面上仍有用戶在使用該版本的SUSE Linux,則相對應的NCLP版本便依然有效。至於Red Hat的做法是隨著新產品的推出,而將和舊版本相對應的RHCE排除在「Current RHCE」的範圍之外,藉此彰顯與新版RHCE之間的差別。